北京市首个亚太森林组织项目在密云正式启动

2015-04-06 13:40:00    北京林学会    4223    原创
摘要: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李单)北京市首个由亚太森林组织资助的“北京密云水库流域退化林恢复与经营项目”日前在密云石城镇石城村正式启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密云县领导,以及亚太森林组织首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共同为项目纪念碑揭幕,并参加植树活动,见证项目启动。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李单)北京市首个由亚太森林组织资助的“北京密云水库流域退化林恢复与经营项目”日前在密云石城镇石城村正式启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密云县领导,以及亚太森林组织首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共同为项目纪念碑揭幕,并参加植树活动,见证项目启动。

启动仪式由亚太森林组织秘书长曲桂林主持,国家林业局局长、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出席并致辞。赵树丛在致辞中强调,在亚太区域开展试点示范项目是实现亚太森林组织目标的重要手段,针对退化林地恢复、次生林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缓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亚太森林组织已成功实施21个示范项目,涉及21个经济体。开展“北京密云水库流域退化林恢复与经营”项目是践行组织发展目标的又一项富有意义的实际行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士武代表北京市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高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政府将“绿色北京”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城市建设的目标,相继通过实施重大工程和开展国际合作,为促进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和恢复做出积极贡献。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学习和借鉴亚太森林组织的先进理念、技术,为我市水源地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示范,为亚太森林组织提供成功案例。

北京市作为我国政治、经济中心以及国际化的大都市,是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已不足25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的“生命之水”,承担着北京市60%的水资源供应,水库周边的森林对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及人口压力等因素,75%的森林被界定为“亚健康”,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水源涵养生态功能。

此次启动的“北京密云水库流域退化林恢复与经营项目”,将主要开展退化林经营示范,当地社区能力建设、集水区森林经营经验总结推广等活动,对于项目地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的提升、当地民生的改善及北京市用水安全都很有意义。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