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社区发展


北京山区约占全市总面积的 62%,具有丰富的林业资源,是首都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北京广大的林业社区由于历史的、自然的和社会的原因,相对于整个首都社会主义建设就显得滞后、不协调,已成为建设现代化首都的薄弱环节。首都生态环境的改善及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需要协调广大林业社区的发展及提高林业社区的生计水平。

我实施的多个项目中均体现了对北京林业社区发展的重视,例如,我会实施的UNUP小额赠款“密云水库流域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积极探索应对气候变化下林业社区如何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达到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的同时,不使郊区林业社区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在富生态的同时也富了郊区一方百姓的目的,为北京其它的林业数去提供示范和借鉴。

此外,我会我会计划将密云县史长峪村打造成集森林疗养、森林教育和森林游憩于一体的综合性林业社区,用于引导绿色健康生活,承载森林文化,惠及当地林业社区,开创中国首个森林疗养基地。密云县是北京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区,密云水库周围的森林经营保护和社区的发展稳定对首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当地经济与生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应注重发展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产业,其中林业发展占有重要位置。当地林业社区许多有知识的年轻人进城务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林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如何吸引当地有识青年回村积极投入林业社区建设,尤其是通过保护森林资源、可持续森林经营、发展森林旅游,以及开展林业与环保知识及技能的宣传培训,实现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是当地林业及社区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