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09-23 09:55:00    北京林学会    4035    原创
摘要:2017年9月21-22日,华北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省(市区)林学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部门的领导专家代表近100人出席了本届会议,共同商讨京津冀一体化大发展。我会王小平副理事长、智信秘书长、李金良理事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共4人参会,王小平副理事长、李金良理事受邀做报告,智信秘书长受邀主持会议。

        2017年9月21-22日,华北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省(市区)林学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部门的领导专家代表近100人出席了本届会议,共同商讨京津冀一体化大发展。我会王小平副理事长、智信秘书长、李金良理事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共4人参会,王小平副理事长、李金良理事受邀做报告,智信秘书长受邀主持会议。

 

        我会王小平副理事长就“京津冀生态建设一体化——北京行动”作了主题演讲, 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大背景下北京采取的行动,并提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和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部署,立足三地实际,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林业建设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构建一体化发展的环首都生态圈,不断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构建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生态格局”。

        李金良理事作了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林业碳汇交易”的报告,分享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实践,讲解了我国林业在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提出了华北五省(市区)开发利用林业碳汇以支持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的对策建议。

        智信秘书长受邀主持了下午主题学术报告的环节,带领大家对华北地区存在的部分森林经营问题、沙漠化防治、冬奥会城市职务景观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河北省林业厅巡视员刘振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京津冀林业生态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各地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京津冀生态建设一体化及当前的林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纷纷表示要加强合作,建立华北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网络交流平台,加强工作联系,实现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共享,发挥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优势,建立跨区域经济林有机生产的科普及咨询团队,提高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与会代表还对冬奥会城市及赛区绿化开展深入交流,并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考察了2022年冬奥会赛区绿化工程。

        随着挥舞的会旗由河北省林学会郑重移交给天津市林学会,本届联席会顺利闭幕。华北五省(市区)林学会联席会由我会发起,各省(市区)轮流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联席会议聚焦华北区域林业发展热点问题,汇集行业专家学者建议,已发展成为五省(市区)区域性行业品牌活动。明年,第五届联席会将移步天津市,讨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的林业问题。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