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绿色木材 建言政府采购

2018-01-23 09:35:00    北京林学会    7336    原创
摘要: 2018年1月18日,我会在贵州大厦举办了北京绿色木材政策建议交流会。会议邀请荷兰及国内的专家共同分享了国际上关于绿色木材采购的政策和实践经验,以及国内绿色木材采购发展现状等,探讨了如何推进我市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场馆建设中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实施政府绿色木材采购政策。来自中国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林科院科信所、WWF中国办公室、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委员会筹建办公室、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的代表以及我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我会举办北京绿色木材采购政策建议交流会

        2018年1月18日,我会在贵州大厦举办了北京绿色木材政策建议交流会。会议邀请荷兰及国内的专家共同分享了国际上关于绿色木材采购的政策和实践经验,以及国内绿色木材采购发展现状等,探讨了如何推进我市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场馆建设中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实施政府绿色木材采购政策。来自中国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林科院科信所、WWF中国办公室、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委员会筹建办公室、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的代表以及我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国际上,绿色木材是指经过可信的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按照公认的原则与标准,对良好经营的森林进行认证后所采伐的木材,通常指经过FSC、PEFC等认证体系认证的木材和木制品。截至2015年世界上大约有25个国家制定了政府绿色木材采购政策,其中有19个国家在欧洲。此次交流会上,来自荷兰的绿色木材采购政策专家Mark van Benthem先生分享了荷兰鹿特丹市的政府采购政策实践、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绿色木材采购方面的创新及实践。

        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认证处的李屹峰博士及FSC中国办公室的马利超先生分别介绍了中国森林认证体系(CFCS)及FSC森林认证体系的基本情况。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的胡延杰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木材政府绿色采购发展现状并分享了针对大型体育赛事及文化活动场馆建设的绿色木材采购政策建议及政策实施框架建议。建议包括:1.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法律制度、将森林认证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绿色产品清单;2.完善政府绿色采购监督机制、加强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3.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绿色木材政府采购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等。

 

        在北京即将举办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前夕,促进实施绿色木材采购政策,促进绿色木材采购和负责任的消费,对于拉动北京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增长,同时对建设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基于本次交流会的成果,我会将向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及2019年园艺博览会组委会提交建议书、建议推动绿色木材在相关场馆中建设的使用。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