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流域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2018-04-28 14:04:00    北京林学会    2915    原创
摘要: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其中,林业社区作为距离森林最近的社会群体,其生产生活方式直接影响着森林的生长及其在减缓气候变化中作用的发挥。为此,北京林学会申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并在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背景: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其中,林业社区作为距离森林最近的社会群体,其生产生活方式直接影响着森林的生长及其在减缓气候变化中作用的发挥。为此,北京林学会申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并在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概况:

        从2010年3月至2011年4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北京林学会在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开展了“密云水库流域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区属于密云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距离北京80公里。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GEF/SGP”项目投入49633美元,配套资金为46000元。通过项目实施,尝试探索在应对气候变化下林业社区如何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达到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的同时,不使郊区林业社区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在富生态的同时也富了郊区一方百姓的目的,为北京其它的林业数去提供示范和借鉴。
 

项目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增强林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提高居民传统生活能源利用效率,使森林以碳汇为主的多种生态功能得到改善。


项目期限:

2010年3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
 

实施区域: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


项目内容:

1.完成了怀柔区渤海镇三岔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尤其是传统土炕与薪柴使用情况和村民对吊炕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减缓气候变化的理解程度。
2.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知识、节能炕修建技术、近自然森林经营与可持续薪柴采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人员215人次。
3.完成全部60铺炕的修建工作。抽查结果表明,100%吊炕改造质量可靠,90%村民掌握了吊炕的安全使用方法和可持续薪柴采集技术。
4.开展碳汇营林和近自然森林经营,完成2000亩森林经营任务,修建作业道1500米,完成了以增加碳汇为目的的《森林经营技术指南》。
5.为扩大项目影响,推广项目经验,在三岔村修建了1块项目宣传栏,编制了项目折页、吊炕进我家挂图和薪柴采集注意事项挂图,《中国绿色时报》详细报道了项目成果。此外,北京林学会等网站报道项目信息5篇,向各相关单位发放工作动态200份。
6.完成《关于在我市推广低碳林业社区的建议》一份,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向市政府建议推广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

1.40%社区居民接受碳汇营林及近自然经营技术培训,碳汇营林技能得到提高;
2.通过森林经营示范,提高森林固碳能力;
3.100%的居民家庭完成低效炕改造,节能30%;
4.不可持续薪柴采集得到有效控制,促进森林资源保护;
5.60%社区居民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得到提高。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