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

2018-04-28 13:55:00    北京林学会    3482    原创
摘要:针对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破碎、生态服务功能低,经济发展需求与区域生态承载力矛盾突出的现状,本课题引进国外森林景观恢复技术经验,从流域景观尺度上,突破传统学科、部门局限,通过林学、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学、社会学等相结合的技术手段,采用景观生态学方法,研究我市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技术。

项目目标

        针对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破碎、生态服务功能低,经济发展需求与区域生态承载力矛盾突出的现状,本课题引进国外森林景观恢复技术经验,从流域景观尺度上,突破传统学科、部门局限,通过林学、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学、社会学等相结合的技术手段,采用景观生态学方法,研究我市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技术。完成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区划,在此基础上,研发针对林地、农田、水体、社区等不同景观功能单元的恢复技术措施和生态服务补偿模式,并在选定的2条子流域(约5-10km2)范围内,开展试验示范以提高示范区整体生态服务功能,改善当地社区居民生计水平,进而实现可持续提升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涵养功能的目标。

项目产出

(1)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区划1部(研究报告);

(2)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技术指南1部(研究报告);

(3)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示范区2处(子流域2条,5-10km2/条),含:森林经营技术示范2000亩;小型水体生态恢复技术示范1km;低碳示范社区2个,计100户;林下经济综合示范500亩(林花、林果模式));

(4)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8篇。

 

项目活动

(1)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区划

    a.构建密云水库流域景观空间信息数据库

    b.森林景观恢复功能区划

 

 

(2)森林景观恢复技术体系研发

       森林景观恢复技术体系具体包括:森林景观恢复建设技术和森林景观恢复管理技术。

       a.森林景观恢复建设技术

          1.  近自然森林经营技术;在引进借鉴德国近自然森林经营技术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林分质量功能特征和所处演替阶段,开发森林经营技术模式,并制定森林经营方案,提升林地景观单元以水源涵养保护为主的多重功能。

          2.  小型水体生态恢复技术;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措施(人工湿地、人工浮岛、河岸缓冲带等),改善水体景观单元的横纵向连通性,恢复其生物多样性,增强流域上游水体的自净功能,同时增加其防洪和游憩功能。

          3.  林下经济综合开发技术;根据不同社区景观单元类型特点,开发1-2种林下经济综合开发技术模式,如:林花、林果技术模式,为密云水库流域社区生计改善建立技术示范。

     b.森林景观恢复管理技术

     人类活动和干扰是流域森林景观的重要元素之一,研究开发有关流域居民、社区的管理技术模式,是抑制流域景观退化的有效途径。具体技术包括:流域生态服务补偿、参与式社区规划、低碳社区等。

           1.  流域生态服务补偿模式设计;通过在流域上下游开展补偿意愿(WTA,Willing to Accept)和支付意愿(WTP,Willing to Pay)调查,示范建立基于市场购买和实际效益的流域生态服务补偿机制,真正实现下游受益者向上游服务提供者的补偿。

           2.  低碳社区与生物质能源开发技术;根据不同社区区位和资源情况,开发符合社区景观单元特点的可持续薪柴利用技术、农户吊炕改造技术和生态清洁厕所建设技术,降低社区对水体、森林资源的干扰风险。

           3.  参与式社区发展规划技术;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实施模式,通过“参与式”方法引导社区居民参与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开展参与式土地利用规划、社区半结构访谈、村民代表大会,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在此基础上设计完善项目,确保项目成果最大化。

       最后,根据不同景观单元特点,细化完善上述技术措施,汇总集成为综合性森林景观恢复技术指南,为实现生态涵养发展区适度开发,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技术解决方案。


(3)森林景观恢复示范区建设

     根据景观恢复区划成果,选取2条代表性子流域(约5-10Km2/条),以森林景观恢复技术为指导,对农田、林地、水体、社区等不同景观单元开展恢复措施,具体示范工程建设如下:

  • 近自然森林经营示范区2000亩;
  • 小型水体恢复示范区1km;
  • 低碳生计示范社区2个,计100户;
  • 林下经济综合示范区500亩(林花、林果)。

 

项目创新点

(1)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功能区划技术;

       基于全流域自然和社会经济信息,开展子流域细分,并结合各自发展保护目标,创新性地开展流域景观恢复功能区划,进一步明确流域各分区的发展功能定位。

(2)基于市场和实际效益的流域生态服务补偿模式;

         创新性地研发并实验基于市场和实际效益的流域生态服务直接补偿模式,实现受益者向提供者的补偿,为完善现有密云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3)参与式流域社区发展规划技术。

         探索与流域景观恢复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社区参与和项目规划技术,增强本地社区在景观恢复和流域管理中的参与力度,真正实现“参与式”的流域森林景观恢复,为完善现有密云水库流域保护工作,提供全新技术对策。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