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委“北京主要乡土树种菌根化苗木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2018-04-28 13:57:00    北京林学会    2548    原创
摘要:经过多年的建设,北京的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森林和绿地资源总量有了极大的提升。然而中幼林、低产低效林面积大,受立地条件和造林技术的制约,北京仍有大面积的困难立地急需绿化,如何加快植被恢复步伐,提高植被覆盖率和森林质量已成为首都园林绿化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项目背景:

        经过多年的建设,北京的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森林和绿地资源总量有了极大的提升。然而中幼林、低产低效林面积大,受立地条件和造林技术的制约,北京仍有大面积的困难立地急需绿化,如何加快植被恢复步伐,提高植被覆盖率和森林质量已成为首都园林绿化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油松、栓皮栎等松栎树种为北京地区主要的乡土植被,耐寒、抗逆性,可形成稳定性高、寿命长的乡土顶级群落,同时又是典型的菌根树种。接种菌根菌后,能使苗木更好地适应恶劣环境,促进根系生长。随着环境的破坏,植物很难在外界环境中自然感染菌根菌,必须通过人工接种的方式,进行苗木的培育及经营。采用菌根苗木造林,不仅可加快植被恢复的速度,提高恢复效果;而且能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避免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能够大大提高森林的多种综合功能,促进森林健康可持续发展。

 

菌根苗的根系

 

项目目标:

(1)菌根真菌的筛选
通过购买、采集等方式,筛选松栎树种的最优共生菌种。


(2)优良菌根制剂及工厂化育苗菌根基质的研制
采用固体培养和液体发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制剂的研制,选择最优培养基质,提出不同制剂的标准化技术规程。
(3)菌根菌剂接种技术及工厂化繁育
采用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对苗木进行圃地播种菌根化方法、截根菌根化方法和容器袋菌根化方法育苗试验,选取最优接种方法;提出苗木良种菌根苗工厂化繁育的最佳途径;建立菌根苗工厂化繁育生产线,批量化培育繁殖良种菌根苗。
(4)菌根苗植被恢复试验示范区建设
针对北京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低产低效林改造的需求,选择重点水源区、土壤侵蚀严重区、废弃矿山等进行良种菌根苗植被恢复试验示范区建设,分别提出各地菌根苗造林合理密度、栽培要点和经营管理措施,为首都地区乡土优势植被群落恢复和近自然森林管理经营提供示范技术模式。


 项目成果:

(1)针对北京原生树种油松和栓皮栎,筛选出优良菌株3-5种;
(2)研发优良菌根制剂及工厂化菌根基质的生产技术规范;
(3)提出菌根油松和菌根栓皮栎育苗技术,繁殖菌根苗10万株以上;
(4)提出针对北京不同立地类型菌根苗造林模式3-5种,在北京地区建立菌根苗培育试验示范区100亩,建设菌根苗推广示范林1000亩。
  
关键技术及创新点:

(1)油松、栓皮栎等树种其各自最适于共生的菌根真菌的选育
(2)固体培养和液体发酵的菌根基质的研究技术
(3)林木菌根苗接种诱导技术
(4)工厂化繁育技术
(5)菌根油松和栓皮栎在不同立地条件下的造林模式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