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启动仪式 活动邀请

2015-08-21 14:10:00    北京林学会    2697    原创
摘要:大都市饮用水安全问题事关民生和社会安定。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扩张,导致城市用水量的“爆炸式”增长,加之气候连年干旱等自然因素,从而引起大都市饮用水短缺和污染等问题,并由此衍生出上游水源涵养林质量功能不足、饮用水源地社区贫困等一系列自然和社会问题。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北京人均可用水量13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全球水平的1/30。在此背景下,保护好来水源头的饮用水源地,将成为大都市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支撑。

时间:2015年8月28日,16:00-19:00

地点:渔阳饭店 ∙ 世纪大厅

一、活动介绍

        大都市饮用水安全问题事关民生和社会安定。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扩张,导致城市用水量的“爆炸式”增长,加之气候连年干旱等自然因素,从而引起大都市饮用水短缺和污染等问题,并由此衍生出上游水源涵养林质量功能不足、饮用水源地社区贫困等一系列自然和社会问题。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北京人均可用水量13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全球水平的1/30。在此背景下,保护好来水源头的饮用水源地,将成为大都市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支撑。

        “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Chinese Mega-city Water Fund, CMWF)由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PMWP)、北京林学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美国森林趋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等六家中外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本基金专注于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注重有关技术、机制的创新和示范,募集社会资金,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技术示范、政策建议调研,以及与之有关的流域监测和能力建设等活动。最终实现带动和引领我国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的目标。

        期待您的到会!如确认参会,敬请回复申倩倩女士(Email: shenqq@bjfs.org.cn,电话:84236221)

二、会议议程

三、主办方简介
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PMWP)

        由北京林学会联合美国森林趋势(Forest Trends)、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于2013 年5 月16 日在中国北京发起成立。伙伴关系是一个致力解决全球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的合作交流网络。通过技术合作交流、政策调研、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等机制途径,采用跨学科、多视角的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饮用水源地保护中出现的各种自然、社会和经济问题,保障全球都市饮用水安全。

北京林学会

成立于1955 年,多年来,学会先后与UNDP、IUCN、WWF、森林趋势和可口可乐等多家知名机构合作,在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林业碳汇、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森林景观恢复等多个领域实施多个项目,有力推动了首都乃至中国的行业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充足技术支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致力于为目前世界最紧迫的环境和发展问题寻找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IUCN 的工作着重于重视和保护自然环境;确保有效且平等的自然资源管理及利用;在气候、食品安全及发展等全球议题上推行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IUCN 支持科学研究, 在全球各地实施自然保护项目,同时也引导着政府、非政府组织、联合国及企业共同来完善政策及法律,至最优方案。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是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85年。经过30年发展,基金会在现任理事长胡德平同志的领导下,组成了由环保部、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领导参与的理事会,以及由十余位院士、众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领域积极开展工作。近年来,濒危物种保护、绿色企业发展、环境公益诉讼等工作初见成效。2015年,中国绿发会加入PMWP,探索进行水源地保护。

森林趋势组织(Forest Trends)

        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非盈利性环保组织,创立于1999 年,由环保机构、林产品企业、研究机构、多边发展银行、私人投资基金、慈善基金会的领导者共同发起。森林趋势的使命包括四个方面:扩展森林对社会的价值;通过创造及捕捉生态系统服务的市场价值,促进可持续森林经营;为开发生态系统市场的创新型项目及企业提供支持;改善林业社区的生计。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

        是由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全国性、学术性、科普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于1985 年3 月由国家体改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截止目前,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共计有9800 余名会员,25 个团体会员单位,外籍名誉会员3 人,台湾名誉会员1 人。

京ICP备13042908号-1
蝉知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