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圆满落幕

2015-10-28 14:58: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2880
摘要:2015年 10月23日至28日,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家林业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亚太森林组织(APFnet)共同主办,我会负责承办的“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分为青年领袖学院研讨会、开幕式、技术研讨会和闭幕式四个阶段,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生态系统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代表、私营部门代表及青年领袖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系统治理这个全球性问题,为生态系统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献计献策。

        2015年 10月23日至28日,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家林业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亚太森林组织(APFnet)共同主办,我会负责承办的“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分为青年领袖学院研讨会、开幕式、技术研讨会和闭幕式四个阶段,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生态系统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代表、私营部门代表及青年领袖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系统治理这个全球性问题,为生态系统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献计献策。

 

        10月23-25日,青年领袖学院研讨会率先召开,20多位来自政府、高校、国际组织的中外青年领袖代表围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气候变化背景下运用生态系统治理的方法来减缓气候变化、城乡生态系统治理一体化”等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代表们各抒己见,并结合各自亲身案例,深入浅出的对目前生态系统治理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也就这些问题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代表们在如何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方面达成共识,并为“北京宣言”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10月25日下午,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长米诺·索伯拉·费尔赫、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等中外领导先后致辞,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使世界各国在生态系统治理方面达成共识,更好地推广国际生态系统治理的先进经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生态系统管理项目主任埃德蒙·巴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围绕“世界生态系统现状与挑战”发表主题演讲。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国际竹藤中心总干事刘世荣等专家学者与来自企业、国际组织的代表及青年领袖代表就世界生态系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发表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最后,由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企业共同发起的“联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倡议”将整个开幕式推向高潮。


         接下来的两天里,与会代表们以分组讨论的形式探讨了“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两个主题目前面临的问题及挑战,集思广益、积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并结合生态系统治理措施的可行性对他们进行优先等级的划分,制定优先行动计划。最后,整理汇编各个讨论组的意见,形成关于生态系统治理与人类福祉的“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呼吁:1)世界各国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等国策时,采用以自然为本的技术措施来应对和减轻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同时通过国家、国际组织以及私人等各利益相关方应该建立新型金融机制及优先基金来应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丧失,减缓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2)各国在制定局地和国家层面的发展策略时,需要将水体和陆地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才能保证其减缓气候变化功能的正常发挥,在制定城市发展相关政策、计划时,要明确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系统健康、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综合考虑人们的生态足迹和消费行为; 3)各国需要利用传统和创新科技进行公众教育和国际交流,提高全世界人民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的认识;4)定期以论坛形式召开由青年领袖、生态系统管理专家及政府决策部门、企业等各方代表共同参与的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合作大会。

      

        我会王小平秘书长、项目官员李皓分别作为论坛主持人和青年领袖代表受邀出席本次论坛,与国内外代表们分享学会在北京城乡统筹发展、森林景观恢复、水源地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共同探讨生态系统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通过与国内外代表的讨论交流,有力拓展了学会国际合作网络,为下一步开拓学会国际合作领域和范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论坛,我会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策划、审批,以及最后的现场会务工作。十余位学会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大会各项工作,为论坛的圆满顺利举行,做出巨大贡献,博得中外方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