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助推我市森林文化发展

2016-11-18 14:50: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3339
摘要:11月9日至13日,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班在百望山森林公园百望草堂正式启动。本次培训邀请了台湾及国内相关专家团队授课,将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四个阶段的学习、实践、考核,达到合格者颁发“自然解说员”资格证。来自市园林绿化系统的公园、苗圃及相关企业等28家单位的3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9日至13日,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班在百望山森林公园百望草堂正式启动。本次培训邀请了台湾及国内相关专家团队授课,将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四个阶段的学习、实践、考核,达到合格者颁发“自然解说员”资格证。来自市园林绿化系统的公园、苗圃及相关企业等28家单位的3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本届自然解说员培训的第一阶段,采取封闭式学习的模式,从解说理论、环境教育课程体验、解说牌设计、生态园区经营、解说实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培训,老师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户外教学和动手实操等环节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经过四天的培训与实践,学员们进行了第一次考核,在每人十分钟的时间里,大家尽自己所能,将几天学到的理论、技巧通过模拟解说展示出来,既考察了学员的学习成果,又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老师们现场点评、学员们彼此分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在第一届培训的基础上,本届培训大胆创新,一是结合我市园林绿化行业需要,经过反复的研讨,确定了培训的内容,并邀请台湾各方专家组成讲师团队开展培训;二是培训形成了严格的教学、考核体系,每个阶段的教学目标、考核标准、成果产出明确;三是学员选拔标准提高,第一届采取自愿参与的形式,本届培训在自愿的基础上,要先经过所在单位的选拔和推荐,再通过主办方的选拔方可参加,这样的选拔形式,使本届培训班的所有学员保持一致的学习目标,将会提升学员的培训效果;四是培训形式温馨轻松,培训教室没有课堂式的桌椅,取而代之的是几个讨论小组,小组成员每天重新组合,保证学员们尽可能多地相互接触,每天清晨,组织学员做早操,通过运动唤醒身体,让学员们以充沛的精神迎接一天的学习。经过五天高强度、满负荷的学习,学员们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是在朝夕相处中,学会了友爱、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分享,形成了一个团结的学习型团队。

        北京市自2010年以来开始发展森林文化,经过不断尝试与探索,我会相继参与过八达岭体验中心、西山森林文化示范区、百望山“绿色+红色”文化、松山疗养基地等试点示范,推出了森林音乐会、森林体验夏令营、“悦”读森林、森林大篷车等品牌活动,并于2013年举办了首届森林讲解师培训。与其他培训不同,自然解说员培训的目标一方面在于提高园林绿化系统内科普一线人员的解说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学员们能够从自然解说层面对所在园区的规划设计、设施建设等提出建议和意见,从而推动、促进林业行业从传统的林业生产向生态服务转型。在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在全面落实生态园林文化建设的要求下,积极培养推进生态园林文化建设的专业人员,推动自然解说资格认证体系的建立,保障园林绿化科普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推动北京市自然解说发展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