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第二期人员培训

2016-11-25 15:50: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2915
摘要:11月23-24日,由我会和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共同组织的第二次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人员培训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此次培训邀请到北京林学会自然教育顾问康耘老师讲解如何进行社会大课堂课程设计以及课程组织管理。来自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北京市黄垡苗圃的16名社会大课堂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11月23-24日,由我会和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共同组织的第二次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人员培训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此次培训邀请到北京林学会自然教育顾问康耘老师讲解如何进行社会大课堂课程设计以及课程组织管理。来自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北京市黄垡苗圃的16名社会大课堂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第一天上午,康耘老师从资源分析、需求分析、确立目标和明确主题四个方面对课程设计进行系统地讲解,学员小组内讨论加深理解。下午分小组在室外进行活动演练,四个小组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设计20分钟不同主题的体验活动。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自制道具,结束后回到室内大家对彼此的活动进行总结,分享值得学习的部分和可以改进的部分,吸取经验。康老师也就活动中需要掌握的技巧进行了补充说明。


        第二天上午康耘老师分享了她之前做过的一些课程设计,结合之前的理论与实践,让学员们对课程设计的步骤流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通过思维导图的模式启发学员思考在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并自己寻求解决方案。下午在自然观察径进行5分钟的解说演练,将两天所学融会贯通。

        连续两天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正视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思考,在观摩别人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自我学习、培养有激情和创新意识的团队,共同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体系的完善。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资源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建设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2015年,为整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系统林业资源,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联合北京林学会共同申报了6家单位作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除已经申报的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外,还有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市黄垡苗圃、北京市大东流苗圃以及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成为新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此举既是社会需要与森林资源相对接的最好典范,也是林场改革新的尝试。北京市教委每年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投入大量资金,每个学生每年有150-200元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经费。今年我会在课程开发、人员培养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已经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