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森林大篷车荣获“第六届梁希科普奖”

2017-12-25 09:12: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5804
摘要:2017年森林大篷车项目活动喜获“第六届梁希科普活动奖”。“梁希科普奖”属于“梁希科学技术奖”的其中一个奖项,它是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林学会申请设立的面向全国、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

        2017年森林大篷车项目活动喜获“第六届梁希科普活动奖”。“梁希科普奖”属于“梁希科学技术奖”的其中一个奖项,它是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林学会申请设立的面向全国、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本次是继2016年获得“北京市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银奖”、“全国科普日”奖之后所获得的第三个奖项。森林大篷车项目活动自2014年起至今,已在北京城区内公园、美术馆、博物馆、社区等地循环开展宣传活动累计222场,网上报名参加活动家庭6126个,辐射累计受众近5万余人次。“森林大篷车”项目以“把生态文明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为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是宣传生态文明、森林文化的可移动载体。作为社会公益活动,森林大篷车项目越来越被社会公众的喜爱和认可。森林大篷车和生态大篷车走过每一个站点,都以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主题、每个站点各具特色的形式为首都市民提供接触自然、了解森林、感知森林的平台。

【关键词1: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是近些年颇受关注的热点,森林大篷车2017年的亮点是不仅有以往的森林体验教学、森林故事汇,还特别增加了户外安全体验课,课程中不仅学习了在地震时如何自救、模拟体验产生地震的纵波和横波时面对地震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制作简易担架、如何使用灭火器、火灾逃生等知识,还在课程中深入学习了森林防火、无痕山林、森林经营等。

【关键词2:仪式感】

        “仪式感”在现今时代又逐渐的被重视起来,森林大篷车根据每月特殊的节日(母亲节、端午节、教师节等)开展具有节日特色的活动,如:带大家制作了母亲节的礼物——心愿飞机、折纸小粽子、粘豆子作画等森林手工作品;小朋友们不仅学知识、听故事,还能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培养责任感、家庭感情和民族自豪感。

【关键词3:关注生态】

        生态大篷车在结合驻地公园特色,从身边的自然出发,将公园特色结合森林文化和生态教育通过自然游戏、自然笔记、创意手工等多种形式展现。在“行驶”过程中特别增加了“爱鸟周”、“小”水塘“大”世界等主题科普活动,希望通过与亲子家庭一起了解鸟的分类、习性等科普知识,认识鸟与人类的关系,不捕杀、不吃、不买野生鸟类,保护鸟类的栖息地,参与保护鸟类的宣传工作,唤醒公众爱鸟的意识。“小”水塘“大”世界活动以水资源保护承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前提,让孩子们通过过滤实验来了解土壤、砂石、植物的力量可以水变的更干净安全。

        森林大篷车项目将在2018年继续为社会公众提供最优质的教学内容、最有趣的森林游戏、最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森林体验活动。同时也继续为热爱自然、热爱公益的社会公众和大学生们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请大家持续关注。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