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文化理念推广会暨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毕业仪式圆满完成

2017-11-15 09:25: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5468
摘要:11月10日,由北京林学会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处、科技处、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联合举办的“森林文化理念推广会暨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毕业仪式”在京圆满完成。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阎景娟教授、台湾台中大学吴忠宏教授及台湾林务部门特聘专家文耀兴先生。三位专家分别就森林文化的传承、环境解说重要性及手作步道在林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且系统的阐述。北京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秘书长智信、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处李金海处长、局科技处卢宝明处长、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朱英姿处长及碳汇办周彩贤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全市各大公园、林场、苗圃及市、区园林绿化系统5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相关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11月10日,由北京林学会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处、科技处、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联合举办的“森林文化理念推广会暨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毕业仪式”在京圆满完成。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阎景娟教授、台湾台中大学吴忠宏教授及台湾林务部门特聘专家文耀兴先生。三位专家分别就森林文化的传承、环境解说重要性及手作步道在林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且系统的阐述。北京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秘书长智信、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处李金海处长、局科技处卢宝明处长、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朱英姿处长及碳汇办周彩贤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全市各大公园、林场、苗圃及市、区园林绿化系统5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相关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小平副理事长指出:此次森林文化理念推广会是践行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先体现在遵循人和自然的和谐,我们园林绿化行业责无旁贷,推动森林文化建设是落实推进北京“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建设及落实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工作,建议各单位在推进北京森林文化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本着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同时对邀请到的台湾和国内知名专家分享森林文化先进理念和最新成果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的感谢,希望各有关单位“以文化为引领,推动森林文化发展”,互相交流,认真学习,将所学所获,运用的各单位的森林文化建设之中。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阎教授结合近年来我会与市园林局碳汇办共同组织的通过科普教育活动、森林文化示范区建设等内容深入挖掘北京森林文化带精神实质,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认真梳理了森林文化的起源和古人对森林文化的看法,并就如何在森林中挖掘和传承历史人文要素、开展森林文化建设、及发展森林的文化潜能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来自台湾的吴忠宏教授结合我们弘扬森林文化内涵,不断完善课程的体系,积极培养自然解说员的生动实例,总结论述了环境解说和环境伦理的内涵,并就自然解说的应用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

        国内外著名步道专家文耀兴先生细致分享了如何在森林中建设可持续利用步道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并结合我国森林步道建设实例,详细阐述了环境友好型森林步道建设,森林步道在串联森林公园、生态保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意义。

        此外,共青林场、北京植物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积极分享了以森林文化为引领,进行林场和园区相关建设、开展品牌活动的宝贵经验。

        此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程,即为第二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毕业仪式。自然解说员培训是由我会与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旨在培养市园林绿化系统科普一线人员的自然解说能力,提升其生态环境意识,并逐步发展成为生态文明教育积极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单位建设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本届培训班31名学员,除2名学员因故退出、1名学员延考外,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近年来,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带动下,北京林学会遵循“场园一体,文化引领”的发展思路,充分借助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森林文化理念在场圃的试验示范,打造森林文化示范区,营建森林健康步道,培养自然解说人才,有效传播了森林文化先进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充分发挥森林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传承和丰富森林文化的内涵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北京园林绿化转型升级探索了新的思路、新的模式和新的方向。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