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

2020-09-12 19:00: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1342
摘要: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第十一季活动线上启动。本届音乐会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承办。

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拉开帷幕

 

激昂的音乐奏响,音符在枝头律动,第八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第十一季活动线上启动。本届音乐会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承办。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音乐会,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有了较大的创新。一是形式创新。采取“线下录制+线上宣传”、“森林音乐+森林课堂”的宣传形式,极大地拓宽了活动宣传的辐射面,借助新媒体及网络平台,让更多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在收听、收看森林音乐会的同时,了解园林绿化的知识。二是主题突出。四场音乐会紧密围绕当下园林绿化的热点焦点、围绕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事件展开,彼此呼应,从追述西山造林营林的历史到当下建设森林城市,从解决生态建设的技术难题到推动市民享受绿色福祉,让市民在欣赏音乐的同时,领略到园林绿化建设的丰硕成就,感受到北京生态治理的良好效果,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享受到绿色福祉带来的身心愉悦。三是侧重宣传。音乐会录制过程中及播放期间,在西山森林公园摆放百余块展板,重点介绍我市园林绿化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从增彩延绿、林业碳汇、森林文化、森林疗养、杨柳飞絮等多个主题,为公众搭建了了解园林绿化的平台和桥梁。

12首森林交响曲、4个场景、4个主题,汇成了精彩的4场“线上森林音乐会”,北京卫视、北京文艺频道对活动进行了前期宣传报道。

主题一、“美丽西山、森罗万象”——西山生物多样性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庄严的石碑前,百余名交响乐手全情投入,激昂的乐曲声中,我们随主讲人共同回顾古称“太行山之首”的西太行山造林、营林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夕,西山森林覆盖率仅为4.3%;现如今,森林覆盖率达到93.29%。生物多样性极大提高,有维管束植物517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2种、北京市级保护野生植物16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5种、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13种、北京市二级保护动物58种。丰富的森林资源,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是几代林业人辛勤努力的成果。

二、“森林城市、美丽北京”——北京创建森林城市

雾气缭绕的花溪,山林静谧、花木繁茂,十几名青年演奏家拨弦鸣鼓,薄雾、轻音、青山中,百姓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森林带来的美好生活享受。围绕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发展定位,北京市编制了《北京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提出要全面启动并提速创森工作。第二期重点讲述北京如何通过建设北部山区生态涵养绿色屏障、实施百万亩造林、营造大尺度森林等措施,全面实施森林城市建设

三、“多彩花卉、扮靓京城”——北京裸露地治理

曾经的扬尘地,现在的花之海,这里是北京裸露地治理的典范。三十余名少年乐手置身于4000余平的烂漫花海中,《春之声圆舞曲》等乐章奏响,彩蝶飞舞,扑鼻芬芳。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裸露地治理是减少地面扬尘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还可以防治水土流失、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丰富城市景观环境,充分发挥多功能的生态效益。第三期主题围绕裸露地治理的话题,重点讲述北京园林绿化如何通过因地制宜、实施分类管理、重视乡土植被、加强地被应用、优选适宜各类、增强废弃物再利用等方法,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实现北京黄土不露天。

四、“绿色福祉、乐活林中”——北京绿色福祉打造

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在森林中奏响,四位提琴少女在森林中律动,鸟鸣和着乐章,松鼠听得如痴如醉。森林越来越绿了,城市越来越美了,人们走进森林的意愿越来越迫切了。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通过建设示范区、培养专业人员、开展品牌活动等措施,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多角度推动北京绿色福祉打造。第四期主题从森林的教育功能、疗养功能切入,重点讲述了北京自然教育、森林疗养的重要内容,让向民充分了解绿色福祉的形式及参与方式,并积极鼓励、倡导市民走进森林、认知森林、享受森林。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