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森林论坛概述

2012-12-27 18:45: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3275
摘要: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由于城市是二氧化碳的高排放区,因此如何实现城市的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主要内容。为深入挖掘和利用森林与低碳城市建设的内涵关系,推进首都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突显森林在低碳北京建设中的意义,本届论坛,以建设现代林业、履行“四大使命”和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为历史背景,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的基本特征,探讨森林与林业建设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论坛背景

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由于城市是二氧化碳的高排放区,因此如何实现城市的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主要内容。为深入挖掘和利用森林与低碳城市建设的内涵关系,推进首都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突显森林在低碳北京建设中的意义,本届论坛,以建设现代林业、履行“四大使命”和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为历史背景,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的基本特征,探讨森林与林业建设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研讨内容

主题报告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营造了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四个分论坛的专家报告从各个角度解析了全球气候变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低碳城市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成果;探讨了森林保护与流域服务,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流域补偿,水源林经营与管理等关键问题;分享了森林景观恢复研究进展及经验,北京沟域经济发展与林业社区生计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服务大都市发展的工作成果;结合国际社会经验,探索了适合北京地区的森林生态服务市场化运作方式,探讨林业碳汇交易、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运行碳汇基金等途径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建立北京饮用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及“建立全国大城市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的倡议,以期进一步推进城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国际交流。

论坛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2年9月25日-26日

会议地点:北京回龙观昆泰嘉禾大酒店(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西大街107号,电话:010-59910088,传真:010-59910188

论坛简介

本届论坛由北京林学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加拿大林业研究院(CIF/IFC)、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园林绿化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北京中德财政合作项目办公室联合承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森林趋势(FTs)、中国林学会森林水文及流域治理分会、北京水源地保护促进中心协办。来自加拿大林务局太平洋林业中心、大西洋林业中心、加拿大《林业纪事》、加拿大安大略省自然资源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研究委员会、新布伦瑞克大学、加拿大Lim 测绘公司等8家国际机构代表,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瑞尔保护协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北京市对外科技交流协会等6家驻京国外机构及国内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来自国家林业局、各省市林业系统及省林学会等15家各省市单位代表,来自市园林绿化局系统、在京科研院所、北京市发改委及北京市科协、驻京企业等34家在京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央视网、新华网、千龙网、中国绿色时报、法制晚报等5家媒体代表,共268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围绕各议题展开研讨,为打造低碳北京建言献策,并结合会议出版加拿大《The Forestry Chronicle》SCI论文集1册。

论坛主题

森林与低碳北京

分论坛主题及主要议题

(一)“气候变化下的森林管理”分论坛

1.气候变化下林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林业碳汇与森林可持续经营;

3.林业碳汇的经济与政策;

4.林业碳汇的计量与监测技术。

(二)“森林与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分论坛

1. 国内外饮用水源地保护政策和管理;

2. 森林在防灾减灾中的地位和作用;

3. 参与式水源保护林近自然经营理论与实践;

4. 北京小型水体生态恢复理念、技术和实践;

5. 基于流域水源地保护的跨部门跨地区合作机制。

(三)“森林景观恢复与生计改善”分论坛

1.森林景观恢复理论与方法;

2.森林景观恢复的全球实践经验;

3.森林景观恢复在北京地区的实践经验;

4.社区生计改善实践。

(四)“森林生态服务补偿”分论坛

1. 流域生态服务付费机制的国际经验;

2. 林业碳汇交易与市场化机制;

3. 流域信托基金的建立及管理;

4.基于林业碳汇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发展与实践。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