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双边会议----流域管理与水源保护林建设

2013-01-10 09:00: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2663

中德双边会议
流域管理与水源保护林建设
2006年10月17日~19日
中国.北京


主办单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中德林业技术合作“密云水库流域保护与经营”项目办公室


承办单位: 北京林学会

会议通知:  

      目前,流域管理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广泛接收和认可的一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源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世界各国在流域管理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非常重视,在流域的生态过程和功能实现、城市化进程对水资源的压力、土地利用和植被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国生态形势十分严峻,流域发展失调、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制约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政府开展了一系列流域管理和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与改善水资源状况。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流域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需要一些先进的流域管理经验和水资源保护措施来保证首都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促进流域综合发展。北京市政府通过以林农业为主的综合措施,在流域管理和水资源保护方面作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密云水库是北京地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北京市生活用水的80%来源于此。为了改善密云水库流域的生态状况,提高入库水质水量,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1998年启动了中德林业技术合作“密云水库流域保护和经营”项目。


       该项目是全国唯一的以保护饮用水源为中心,开展水源林保护、流域管理等内容的国际合作项目,主要任务如下:
(1) 通过在密云水库流域北京境内,通过林农业综合措施,改善密云水库流域生态环境,提高水源保护林的生态服务功能,提高入库水质,减少入库泥沙,延长水库寿命。
(2) 建立植被恢复、近自然森林经营、中幼林抚育、封山育林、生态果园和生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六个可推广的林业经营技术模式,为华北相邻相似地区提供示范。


       该项目是对促进流域可持续发展、保护饮用水源以及大都市饮用水供给都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为了进一步探讨国际上先进的流域管理及水源保护林建设途径,借鉴世界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特召开本次中德双边流域管理与水源保护林建设的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为从事生态环境、流域管理及水源保护林建设等领域的专家管理者、决策者、专业人士、及关心该领域的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知识和研究成果的平台。
        本次会议将邀请水资源保护和林业领域从事规划、发展和管理的官员、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和双边或多边机构的代表参加,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欢迎有兴趣的机构、组织和个人参加。

会议主题:


• 饮用水源保护
o 饮用水源资源保护的理论与技术问题。
o 饮用水源保护与社区发展。


• 水源保护林营建
o 水源林保护林营建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植被恢复与森林可持续经营。
o 水源保护林营建与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 饮用水源地流域管理
o 生态清洁型流域管理与社区发展。
o 水源保护林建设与流域管理。


• 森林对饮用水源地影响
o 土地利用变化、植被演替与水资源响应的定性、定量研究。
o 森林对饮用水源地的影响及其综合效益分析与评价。
会议地点:

中国北京昆泰大酒店(京昌高速回龙观出口向东500米路北)


会议语言 :

中文和英文。


论文征集与壁报:

向会议提交论文的代表请于2006年8月15日前向会议秘书处提交400-6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各一份。摘要中请写明第一作者的详细通讯地址、电话、传真和Email。论文摘要通过审阅后,会议秘书处将于2006年9月15日前发出录用通知,请作者提交全文并准备在国际学术杂志上以特刊形式发表。选用的论文全文务必于2006年9月20日前提交。
欢迎提交壁报。壁报摘要请于2006年8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会议秘书处提交。壁报摘要包含题目、作者姓名及单位。提交论文摘要和壁报将预先出版以便会议期间发放。


会议考察:
会议考察将于2006年10月18日进行。考察北京密云水库流域水源保护林建设和中德密云项目示范区。
重要日期:

二次通知 2006年7月1日
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 2006年8月15日
摘要选用和会议发言人通知截止日期 2006年9月15日
会议(含一天野外考察) 2006年10月17日—19日


联系方式:

有关技术问题,请联系技术委员会:
秦永胜博士,北京林学会,北京市林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高级工程师,E-mail:Greenland@bfdic.com。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