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正式启动

2015-08-28 18:30: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2505


2015年8月28日下午,在我会王小平秘书长的倒计时指令下,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甘敬、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吴斌、美国森林趋势高级项目经理Phil Covell等多位中外嘉宾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由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森林趋势组织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共同发起的“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正式启动,来自相关政府部门、NGO、国际组织、企业及当地社区的70多位嘉宾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甘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基金的发起成立。本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尝试从机制上创新性地解决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这也积极响应了中央和北京市政府提出的“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建设”的号召,为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在启动仪式现场,蒙草抗旱等五家企业当场承诺向基金捐资数十万元。

 

        我会王小平秘书长在会上介绍,本基金专注于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通过流域下游企业、个人向基金捐资,基金以投资上游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形式,实现下游使用者向上游农户和社区购买流域生态服务,如:水量增加、水质改善等。最终实现都市饮用水源地的可持续发展。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会联合IUCN、GIZ、森林趋势等国际机构,致力于北京密云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在水源涵养林经营、水源地社区生计改善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开发等方面已总结出一套成熟的技术经验和模式,获得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在密云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逐步推广应用。


     本基金发起成立后,将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用于密云水库上游水源地保护、水源地基金平台建设、下游监测和意识教育三个领域,并随着基金的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复制推广密云经验至国内其它都市,乃至国际都市。同时,该基金的一大特点在于对投资效益核算的重视,据基金发起单位之一的美国凯撒环境科学及工程咨询公司高级专家Mark Kieser先生介绍,所有基金投资的水源地保护项目,都会采用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并结合水文水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计算,让投资人清楚地了解到每一元钱取得的保护效益是多少,确保资金使用效率。

        本基金的发起成立,标志着我会开展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也是我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