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促进北京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国际研讨会的通知

2015-09-10 09:05: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2651
摘要:北京林学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将于2015年10月9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促进北京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分享各国在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方面的政策和实践经验,探讨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我市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工作、以及开展相关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的可能。届时,将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的国际专家,以及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 国内专家共计50余人参会。

各有关单位:

        北京林学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将于2015年10月9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促进北京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分享各国在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方面的政策和实践经验,探讨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我市绿色木材采购与利用工作、以及开展相关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的可能。届时,将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的国际专家,以及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 国内专家共计50余人参会。

期待您的到会!如确认参会,敬请回复魏雅芬女士(Email: yafenwei@163.com, 电话:84236476)

        论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背景

        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素有“地球之肺”之称。森林不仅是氧气制造厂、粉尘过滤器、天然蓄水库和天然空调,而且森林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木制品原料,如纸张、家具、地板和木质建筑。在过去几十年里,森林面积的减少和质量的退化对全球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和危害,在部分地区已经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林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政与负责任的市场是促进全球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原动力,因此只有政府与企业共同实施有效的绿色消费政策,为市场提供激励机制,才能从本质上解决毁林和森林退化问题。

       为促进森林良好经营与绿色消费林产品, 一些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人士和私营企业领导共同提出从木材消费市场入手,提高木材市场准入门槛,只采购合法的、可持续方式生产的木材产品,即实施所谓的“林产品绿色采购政策”。在许多国家,木材及其制品主要消费领域为政府公共部门、大型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因此如果在这些领域里促进绿色采购与消费政策,对于遏制不可持续的森林经营及贸易会起到推动作用。目前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法国等国已经制定并实施政府林产品绿色采购政策,他们也在积极推广绿色建筑。这些国家的经营与教训将对我国政府与企业制定与实施绿色采购政策、推广绿色建筑生产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会议目标

        此次研讨会拟邀请来自中国、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制定与实施绿色采购政策的政府官员和建造绿色建筑的企业代表探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 如何通过制定政府采购政策有效推动环境友好型林产品的生产与消费?
  • 现行国际上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绿色消费激励机制?
  • 企业是如何将负责任生产与消费的理念融入到绿色建筑中的?
  • 中国与国际专家就绿色政府采购和绿色建筑发展领域有哪些合作的可能性?

三、会议规模

50人左右,其中国内代表40人,国际代表10人

四、会议组织单位

  • 主办单位:北京林学会
  • 协办单位:大自然保护协会、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

五、会议时间

2015年10月9日

六、会议地点

北京贵州大厦(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西街18号;电话:010-58109988)

七、研讨会日程(拟)

 

    

八、会议组织方简介

 

北京林学会

        北京林学会(BFS)成立于1955 年,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核准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致力于推动首都林业发展,是联结北京地区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多年来,学会先后与UNDP、IUCN、WWF、森林趋势和可口可乐等多家知名机构合作,在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林业碳汇、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森林景观恢复等多个领域实施多个项目,有力推动了首都乃至中国的行业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充足技术支持。www.bjfs.org.cn

 

TNC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全美国和其他位于美洲、亚太地区及非洲的34个国家致力于保护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水。我们正在帮助解决世界上所面临的一些重要的挑战,即通过改善全球重要的自然系统的健康来保护关键的土地、恢复海洋、维护淡水安全、以及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以科学为导向的保护方法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可。由于我们非对抗和务实的风格,作为政府、企业、私有土地所有者和当地社区值得信赖的顾问,我们赢得了信誉。TNC的特别之处在于当地与全球范围内并行工作的理念,将在当地取得的成果应用在全球战略与政策的制定上。www.nature.org

 

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EFI)

        欧盟FLEGT基金支持欧盟、欧盟各成员国、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和林业利益相关者实施欧盟FLEGT行动计划。通过支持FLEGT行动计划,我们协助打击非法采伐、加强森林施政,同时鼓励木材的生产或加工国以及向欧盟市场出口木材和木材制品的国家发展可持续经济。我们在亚洲、非洲、中南美洲等超过30多个国家开展活动。

         在中国,我们在与FLEGT行动计划和欧盟木材法规有关方面开展提高意识、增进信息分享和推动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活动。2009年,欧盟环境署和中国国家林业局共同成立了欧盟-中国双边协调机制(BCM), 开展政策对话、信息交换以及分享在合法木材认定方面的努力和经验。FLEGT基金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研究、培训、研讨,翻译相关资料等活动支持BCM框架下活动的实施。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euflegt.efi.int

 

WWF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WWF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1996年,WWF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了办公室。发展至今,共拥有120多名员工,项目领域也由大熊猫保护扩大到物种保护、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教育、气候变化与能源、野生物贸易、科学发 展与国际政策等领域。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此WWF致力于:

  • 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
  • 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 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