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 零碳音乐第十季圆满闭幕

2019-04-20 19:35:00
北京林学会
原创
1252
摘要:第七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第十季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闭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北京园林学会、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承办。活动分为启动仪式、森林音乐会、绿色市集和园林绿化惠民成果展四大板块,打造了集音乐、知识、体验、踏青为一体的和谐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

第七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

零碳音乐第十季圆满闭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五月的北京,春回大地,在这绿意盎然的仲春时节,“绿色科技、多彩生活”北京园林绿化科学普及系列活动——第七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第十季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闭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北京园林学会、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承办。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森林音乐会、绿色市集和园林绿化惠民成果展四大板块,打造了集音乐、知识、体验、踏青为一体的和谐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副局长朱国城、副巡视员王小平等领导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一部分  启动自然教育工程

美好的绿色追求要从点滴做起,伟大的绿色生态实践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在本次活动中,首都园林绿化行业的新伙伴、新团队首次集体亮相并对外发声。“自然教育北京总校”、“首都自然体验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以及“北京园林绿化协同创新伙伴”正式成立。

中国林学会赵树丛理事长亲自为自然教育北京总校授旗,并宣布自然教育北京总校成立,同时宣布在今年年内认证100所自然学校,为全市青少年搭建走进自然、触摸自然、了解自然和保护自然的桥梁。作为全国自然教育的先行者、推动者,北京将为全国自然教育事业做出表率,为青少年提供更高质量的自然教育资源、更优质的自然教育课程和更专业的自然教育师资队伍。

首都自然体验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也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并集体对外发声,目前,联盟已经得到106家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NGO组织的热烈响应,未来将立足首都,整合区域资源,以提升行业能力、推进产业合作、加强政策引导、促进资本对接为主要目标,进而辐射带动全国自然体验教育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的又一个重要环节是为北京园林绿化协同创新伙伴搭建合作平台,为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与贾桂霞彩色针叶树研究团队等8组协同创新伙伴举行了盛大的签字仪式,以“结对子”的方式,将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帮助企事业单位攻克技术难题,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共同推动首都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创新驱动、合作共赢”将成为园林绿化全行业发展的重要主题!

第二部分  唱响森林交响曲

第七届北京西山森林音乐会以“律动西山 乐享自然”为主题,在活动规模和演出阵容安排上,也进行了重大革新,分别在4202127日和54日连续三个周末共举办了四场森林交响音乐会。邀请中国国家芭蕾舞交响乐团、北京梧桐交响乐团、北京智乐室内乐团、东方交响乐团连番出演,首场音乐会上更邀请了国家级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李海鹰先生倾情执棒,在春暖花开的四月天为首都市民朋友们献上了四场精彩绝伦的森林音乐盛典。一首首群众耳熟能详的《红旗颂》、《七子之歌》、《花之圆舞曲》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森林与音乐的完美融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本届音乐会本着绿色低碳原则,通过专业计量,所有参加活动及演出人员的出行、餐饮和六场活动消耗用电等碳排放合计1.45吨二氧化碳当量,我们将在西山林大舞台北侧区域,对4亩森林内的270株树木进行增汇抚育管理,这些树木生长一年能将本次活动碳排放全部中和,实现真正意义的零碳音乐会。

第三部分  点亮绿色市集

本届森林音乐会系列活动首创了“绿色市集”环节,以“森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采用多种互动形式,向公众介绍森林科普知识,分享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传递珍爱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23家机构,分为自然教育、野生动物保护、低碳生活、绿色产品和植物培植六大板块,涵盖了制作昆虫标本、竹编制品、观看科普剧、自主培植多肉和花卉盆栽、制作中医药香囊、观看“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模型展示等多种活动。多元化的体验活动聚焦人与人的互动交流,摆脱了以往活动中枯燥的说教和单调的科技展示,极大地拉近了科技和生活的距离,增强了园林绿化科普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市民们在逛市集的过程中,边玩、边看、边学,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显著提升。经初步统计,全天共有1000余人次参与了绿色市集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非凡。

第四部分  展示园林绿化惠民成果

园林绿化惠民成果展以“营造绿色福祉 打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门到森林音乐会举办地森林大舞台,沿途设置5个宣传团组,向市民展示首都增彩延绿工程建设成就、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文化、林业新理念、西山文化以及综合宣传板块等内容,紧密结合当下园林热点问题和林业新兴产业建设情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焦点,用百姓能看得懂的语言叙述园林绿化故事,让市民充分了解园林绿化如何将城市变美,将森林变好。


本次惠民成果展为市民们设置了“趣味问答-打卡集章”活动,参与者可在起点处领取答题卡,在五大宣传团组站点的展板中寻找答案,自我学习,参与答题赢取奖品!通过打卡集章的趣味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在参与问答的同时,让公众了解了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学到了有用的园林科普知识,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是习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发起的伟大倡议,同时也是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对于绿色生活的殷切期盼。本届森林音乐会系列活动为人民群众搭建了一架走进大自然的绿色桥梁,让大家在工作忙碌之余走进自然,充分享受森林带给我们的绿色福祉。

森林音乐会自2013年起,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七届,累计举办活动26场次,直接受众累计50000余人次,北京新闻、首都经济报道、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新浪、搜狐、网易等各类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直接报道累计100余处,转载不计其数,逐渐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

Contact Us

  • 电话:0086-1084236246
  • 传真:0086-10-62385455
  • 电邮:bjfs@bjfs.org.cn
  • 网站:www.bjfs.org.cn
  • 微博:http://weibo.com/bjfs2011
  • 微信:bjfs1955
  • 邮编:1000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218室